2013年7月23日 星期二

臺灣黃杉


  • 科名:松科
  • 學名:Pseudotsuga wilsoniana Hayata
    屬名由pseudo(假的)和tsuga(鐵杉)締造而成,意指黃杉屬和鐵杉屬植物外形相近,但黃杉屬葉片托落後小枝不具葉枕且苞鱗突出果鱗之外;種名紀念英國植物學者E. H. Wilson。 
  • 英文名:Taiwan Douglas Fir
  • 別名:威氏帝杉
  • 型態特徵:多年生常綠喬木,高可達50公尺。樹幹通直,小枝基部有少數反捲的芽鱗,芽鱗邊緣有緣毛。樹皮厚,黑褐色,縱向不規則深龜裂。葉線形,扁平,先端凹裂,有短柄,長1.5至3公分,寬0.15至0.2公分,中肋在葉上表面凹下,下表面隆起。在枝上的生長略扭生成二列。雌雄同株,毬花數個集生於枝條近頂端。雄毬花花粉無氣囊,雌毬花苞鱗明顯,前端三裂。毬果長橢圓卵形,懸垂莖端生長,長5至 10公分,初生為綠色,成熟時由褐轉黑。苞鱗特長,腎形,露出部分向外伸出反捲,前端三裂,此為臺灣黃杉毬果最大特徵,果鱗菱形。種子與種翅等長,全長約1.8公分。
  • 分佈:臺灣特有種。分佈於中央山脈中低海拔山區溪谷之闊葉林中,海拔高度約在800至2500公尺之間。
  • 用途:木材樹種,材質優良,可供建築、橋樑、車輛、家具使用。樹形優美,可供庭園栽植之用,同屬其他植物的幼樹在北美洲常被當作聖誕樹使用。
保育等級描述:易受害。依據以往觀察及生育地開發現狀推論,在10年或3世代內族群數量會減少超過2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