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23日 星期二

臺灣糊樗

  • 科名:冬青
  • 學名:Ilex ficoidea Hemsl
    屬名由冬青櫟(Quercus ilex L.)的種名而來,已表示此屬的葉子和冬青櫟很像;種名由ficoides(像無花果的)變造而成,意指其葉形像桑科榕屬類植物。
  • 英文名:Fig-like holly
  • 別名:武威山冬青、華氏冬青、榕葉冬青、苦黐、糊樗
  • 型態特徵:常綠中小橋木,皮黑褐,平滑不龜裂,莖多分支,光滑,有菱,無毛茸或近無毛茸,葉長橢圓形或卵狀橢圓形,長 4.5~7 公分,寬 3~4 公分,先端突長尾狀,基部鈍或漸狹,革質,不明顯鋸齒或近似全緣,表面呈有光澤的綠色,背面顏色較淡,表裡兩面皆光滑無毛茸;中肋於表面凹下而於背面隆起側脈 6~10 對於葉背隆起;葉柄長 1~1.5 公分,光滑無毛。花小形,雌雄異株,雄花及雌花多為叢生狀,花柄長 0.2~0.5 公分,光滑無毛,細長;花萼小,先端有裂片 4 枚,裂片三角形,先端銳尖;花瓣 4 枚,卵形或圓形,長 0.25 公分,雄蕊 4 枚,與花瓣互生;子房球形,光滑無毛,柱頭頭狀,花柱短或無。果實為核果,球形,徑 0.5~0.7 公分,分核 2~4 枚,長 0.2~0.4 公分,核背有隆起稜,石質。
  • 分佈:臺灣特有種,全島海拔700~2100叢林內,數量較少
  • 用途:蝴蝶食草(白圈三線蝶),樹皮製黏膠,木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