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20日 星期六

大果木棉





  • 科別:木棉科
  • 學名:Pachira macrocarpa (Cham. & Schl.) Schl
    屬名pachira為該植物在南美洲北部奎亞那土名締造而成;種名由macro(大的)和carpa(果實karpos)締造。
  • 英文名:Malabar-chestnut、Pachira Nut
  • 俗名:馬拉巴栗、美國花生、美國土豆、南洋土豆、發財樹
  • 型態特徵:常綠喬木,樹高可達 15 公尺基部肥大,肉質狀,常有側根露出地面,幹挺直,4~6 條側枝在幹上排成環狀輪生狀葉為掌狀複葉,具有長柄,互生,但多叢生於枝條的先端,小葉 4~8 枚,長橢圓形至倒卵形,長 3~30 公分,寬 2~10 公分,先端銳尖至鈍,基部楔形,紙質,全緣,表裏兩面皆光滑無毛,表面有光澤的綠色,背面淡綠色;中肋於表裏兩面皆隆起,脈上有疏生的星狀毛;小葉柄近似無或甚短,長 0.3~0.4 公分;葉柄長 7~20 公分,圓柱形,綠色,光滑無毛花是淡白綠色的五瓣大花,形狀有點像彗星的尾巴,白色帶有些許淡綠色;盆栽中的馬拉巴栗,幾乎不會開花,僅作為觀賞盆栽之用。
  • 原產地:中美洲墨西哥、哥斯大黎加、南美洲委內瑞拉、圭亞那,台灣於 1930 年代引進種植。
  • 用途:觀葉及庭園造景植物,種子可食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