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22日 星期一

臺灣油杉

 
  • 科別:松科
  • 學名:Keteleeria davidiana (Franchet) Beissner var. formosana Hayata
    屬名為法國育苗學家Jean Baptiste Keteleer(1813-1903)以其姓氏改造命名;種名為19世紀法籍神父Père Armand David以其姓氏改造命名,變種名表示臺灣產。
  • 英文名:Taiwan Cow-tail Fir,David Keteleeria,Taiwan Keteleeria
  • 別名:德氏油杉
  • 型態特徵:喬木,樹高可達 25 公尺,樹幹通直,樹皮灰至暗褐色,常呈不規則裂開;幼枝條上有短柔毛或光滑。葉線形、扁平,革質,硬,略向下反捲,長 2~5 公分,寬 0.3~0.4 公分,先端鈍圓或微凹(幼葉先端尖),基部漸狹葉緣多少呈反捲狀,中肋於表裏兩面均隆起。雄花 2~4 枚生於枝條先端,黃褐色,長約 1 公分左右;雌花亦生長於小枝先端,單生。毬果直立,圓柱狀長橢圓形,長 7~15 公分,徑 5~7 公分,幼時為綠色,成熟時為栗色;果鱗圓卵形或菱形,邊緣有不規則淺鋸齒,外面有淺縱線;苞鱗小、篦形。種子卵形、有翅,長約 1 公分。
  • 分佈:台灣北部坪林碧湖姑婆寮溪及金山寮溪的分水脊東稜線上海拔 300~600 公尺間;南部則見於恒春半島枋山附近約 1,000 公尺的山地;與其他闊葉樹散生,數量極為稀少,需加以保護。
  • 用途:木材質地緻密,紋理漂亮,是良好的建築材料;庭園景觀樹種。
保育等級描述:嚴重瀕臨絕滅等級。由於南北不連續分佈,族群被嚴重隔離,植株在生育地均為小塊狀分布且周圍多為茶園、果園、造林地等已開發地,遭開發破壞的壓力大。族群分布區小於100平方公里,實際占有面積小於10平方公里,,僅剩之生育地少於5個。依文化資產保存法所公告之珍貴稀有植物之一,台北縣坪林的生育地則劃為臺灣油杉自然保留區以保護其生長環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