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22日 星期一

臺灣肖楠


  • 科別:柏科
  • 學名:Calocedrus formosana (Florin) Florin
    屬名由kalos(美麗的)和拉丁文cedrus(雪松)締造而成,意指肖楠屬植物有如同雪松一樣的美麗外型。
  • 英文名:Taiwan Incense Cedar
  • 別名:肖楠、肖楠柏、黃肉柏、黃肉仔、台灣翠柏、 黃肉樹
  • 型態特徵:常綠大喬木,樹型長圓錐狀,樹幹通直,樹皮薄,淡紅褐色,老時呈條狀剝落,樹枝水平伸展或斜上昇,小枝則略呈下垂或闊展狀。葉鱗片狀,4 枚合生,十字對生,扁平,長 1.5~2.5 公分,先端略鈍,表面深綠色,背面略帶有蒼綠色;小枝甚扁平,節間明顯較長,側鱗片葉有下延狀基部雌雄同株,雄花毬單生於枝端,每毬具雄蕊 16~18 枚,每雄蕊具藥室 3 枚;雄球花有 6~8 對小孢子葉;雌球花約有 3 對珠鱗。毬果是圓錐狀的長橢圓形,長 1~1.5 公分,寬約 0.4 公分,有果鱗 3 對,中間一對最大,孕性;果柄長 0.6~0.8 公分;種子長橢圓形,長 1.1 公分,寬 0.4 公分,具有 2 不等長之薄翅,完全發育的翅幾與果鱗同長。毬果果鱗扁平等特徵與紅檜、台灣扁柏不同。
  • 分佈:中、北部之中、高海拔300公尺到2,000公尺之間的山區,在海拔1,000公尺左右最多,喜於向陽山坡,為臺灣特有種。
  • 用途:高級用材,為臺灣針葉五木(臺灣扁柏、紅檜、臺灣肖楠、臺灣杉、紅豆杉、香杉)之一
保育等級描述:依據林務局出版臺灣稀有及瀕危植物分級,列為瀕臨滅絕(Endangered)。族群分佈區域少於5000平方公里,被嚴重隔離,僅剩之生育地少於5個,且實際佔有面積持續下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