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10日 星期三

降真香




  • 科別:芸香科
  • 學名:Acroychia pedunculata (L.) Miq.
  • 屬名由希臘文akron(末端)和onychos(指甲,爪)締造而成,意指該植物的花瓣尖銳處彎曲而成爪狀;種名源自pendunculatus(具花梗的),意指其花梗長而明顯。
  • 英文名:Pedunculata Acronychia
  • 別名:山油柑、山橘、石苓舅(臺灣)、山柑、沙塘木(廣西)、甜糖、山塘梨、山橘、降香
  • 形態特徵:常綠小喬木至喬木,幼枝及花序被毛茸葉對生,柄長 1~2 公分,葉片革質,矩圓形、長圓形至長橢圓形,長 5~15 公分,寬 2.5~6 公分,兩端狹尖,偶先端鈍圓或微凹,全緣,兩面光滑,表面呈有光澤綠色,背面顏色較淡;表裡兩面皆光滑無毛;中肋於表面凹下而於背面隆起,側脈每邊 7~8 枚,亦於表面凹下而於背面隆起,全面具油腺點。繖房花序頂生或腋生,花兩性,青白色或乳白色,小梗長 0.4~0.8 公分;萼片 4 枚,圓形;花瓣 4 枚,線形或狹長圓形,邊緣內捲,內面密生毛茸;雄蕊 8 枚,花絲錐狀,下部兩側被毛茸;雌蕊 1 枚,子房密生毛茸。褐果球形,成熟時黃色,表面平滑且呈半透明;種子有硬質黑色種皮,內具胚乳。
  • 分佈:臺灣中北部低海拔山區,以北部福隆、基隆、萬里海濱之叢林中最常見;中部的低至中海拔山地,台中大坑及大肚山有分布。
  • 用途:家具木材、食用、樹皮可提烤膠、藥用。
保育等級描述:易受害(Vulnerable)。依據觀察,分步區域實際佔有面積或棲地品質在減少或下降,加上實際的挖採或潛在的開發破壞,推論在10年或3世代內,族群數量會減少超過2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