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20日 星期六

紅檜



  • 科別:柏科
  • 學名:Chamaecyparis formosensis Matsum.
    屬名Chamaecyparis源於希腊文chamai(矮小的),kyparissos(柏),意指種子小的柏树;種名fomosensis為產於福爾摩沙的,命名紀念為臺灣特產。
  • 英文名:Taiwan Red Cypress,Formosan False Cypress,Tree of God
  • 別名:
  • 型態特徵:常綠大喬木,高可達 60 公尺,徑可達 6 公尺或更大,樹皮薄,灰褐色至紅褐色,常在老樹上呈縱條狀剝落,樹枝擴展,小枝扁平葉鱗片狀,在小枝側作覆瓦狀對生,先端銳尖,表面綠色,有時帶有古銅狀綠色,背面淡白色,並具有白色凹溝。毬果橢圓形,長 0.8~1.2 公分,徑 0.5~0.8 公分;果鱗盾形,10~13 枚;種子略有翅,徑約 0.3 公分。
  • 分佈:生長於全島中至高海拔約 2,200~2,800 公尺的山地,常形成大面積純林或與台灣扁柏混生。
  • 用途:建築、傢俱、器具、雕刻及棺木一級用材;藥用。與臺灣扁柏一般合稱為檜木。
保育等級描述:依據林務局出版之臺灣稀有及瀕危植物之分級以IUCN受威脅等級評估,紅檜列於易受害(Vulnerable)等級。依據觀察,推論在10年或3世代內群量會減少超過2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