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22日 星期一

鵝掌楸


 
  • 科別:木蘭科
  • 學名:Liriodendron chinense Semsley
  • 屬名Liriodendron(鵝掌楸屬)由希臘文leirion(百合)及dendron(樹木)締造而成,意指花的外觀很像百合;種名chinense為中國產的。
  •  英文名:Chinese Tuliptree
  • 俗名:馬掛木、掌楸、百合木、蓋楊樹
  • 型態特徵:落葉喬木,高可達 20 公尺,徑 40~50 公分,樹枝多呈水平擴展或斜上昇狀,小枝灰色。葉大形,長 13~15 公分,寬則不一致,惟在中部最寬處亦可達 10~18 公分,先端截斷狀,中部各邊有一闊裂,基部各邊亦常具一小裂,基部圓或略呈心形,葉背面呈淡綠色,有乳狀突起;葉柄長 7~15 公分,細長。花杯形或鐘形,直立,長 2.5~4 公分;表面多為白色,內面為黃色;萼片狀花被片先端漸尖,花瓣狀花被片較長,長 3.5~4 公分,雄蕊多數,花絲長 0.5 公分。果實(成熟心皮叢)長 7~9 公分,在內部的心皮較外部者稍寬,先端鈍。
  • 原產地:中國大陸江西廬山、湖北房縣、興山及巴東等地原產。台灣於 1980 年代引進種植。
  • 用途:觀賞樹;藥用;用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