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22日 星期一

南洋紅豆杉

 

  • 科別:紅豆杉科
  • 學名:Taxus sumatrana (Miq.) de Laub.
    屬名屬名Taxus由希臘文taxon締結而來,意為弓,指此屬植物木材質地堅韌有彈性,可以用來製弓;種名為地名,蘇門答臘之意。
  • 英文名:Taiwan Yew
  • 別名:台灣紅豆杉、紫杉、赤柏松、紅杉
  • 型態特徵:常綠大喬木樹,高達二十公尺以上,樹幹略扭曲,樹皮紅褐色,不規則片狀剝落。葉線狀披針形,扁平,略鐮狀,長 1.2~2.7 公分,螺旋排列於小枝上,扭成不規則之 2 列,下表面氣孔帶淡黃綠色,不明顯。葉先端短漸尖,有尖頭,基部下延狀,雌雄異株;雄球花單一,腋生,小孢子葉 6~14 片,每片有 3~6 個花粉囊;雌球花 1,腋生,胚珠 1,頂生於花軸上,被圍於杯形珠托內。種子堅果狀,包於紅色肉質假種皮內,11月間成熟。
  • 分佈:散生於中海拔山區之針或闊葉林中。
  • 用途:木材用於建築及精細雕刻或家具,樹皮及葉含紫杉醇可用於卵巢癌、乳癌、肺癌、頭部頸部腫瘤醫療。
保育等級描述:瀕臨滅絕等級(Endangered)。因盜採嚴重,加上實際或潛在的開發破壞,估計在10年或3世代內族群量減少超過50%。於因為南洋紅豆杉的高經濟價值,2004年10月2日在泰國曼谷舉行的第十三屆瀕臨絕種野生動植物種國際貿易公約(CITES)大會,將包括其在內的四種紅豆杉科植物:紅豆杉(Taxus chinensis) 、北方紅豆杉(Taxus cuspidata) 、雲南紅豆杉Taxus fuana) 、南洋紅豆杉(Taxus sumatrana)及其種內分類群納入附錄二中,管制其國際貿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