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18日 星期四

臺灣扁柏


此為攝於棲蘭神木園區之臺灣扁柏神木

  • 科別:柏科
  • 學名:Chamaecyparis obtusa Sieb. & Zucc. var. formosana (Hayata) Rehder
    屬名由希臘文Chamai(低矮)和kuparissos(柏)締造而成,意指其為小果實的植物;種名源於obtusatus(鈍的,不尖的),意指葉先端較鈍形;變種名formosana為福爾摩沙,紀念其產於臺灣。本種為日本扁柏之變種。
  • 英文名:Taiwan Cypress、Taiwan Yellow Cedar、Formosan Hinoki、False Cypress
  • 俗名:厚殼仔、黃檜、側柏、梧松
  • 型態特徵:大喬木,樹幹通直,高可達 50 公尺以上,徑約 3.5 公尺,幹皮有明顯的扭轉,帶纖維質,紅褐色,縱向淺裂,呈長片條狀剝落枝條平展小枝細長,綠色葉鱗片狀,緊密生長且呈覆瓦狀排列,三角形,先端鈍形或略銳,表面暗綠色,背面有白粉狀物,略作Y字形,極為明顯,中葉橫斷面盤。本種酷似紅檜,在特徵上鱗片葉先端較鈍,毬果圓球形及樹皮較厚,心材有辣味,可資區別。單性花,雌雄同株;雄花毬卵形至長橢圓形。毬果圓球形,徑約 0.8~1 公分,成熟時黃褐色,果鱗 8~10 枚,盾狀,每一果鱗內藏有種子 2~3 枚,種子周圍有膜狀短翅,徑 0.25~0.3 公分,幾與種子同寬。
  • 分佈:中央山脈中至高海拔約 1,300~2,700 公尺的山坡中部、上部或山脊平坦處,窪地、高地也偶見。
  • 用途:主供建築、傢俱、枕木、橋樑造船、雕刻及裝飾品使用之高級用材;全株內含精油之扁柏酚(hinokitiol)及洛定酸 (rhodinic acid)具藥用。
保護等級:易受害(Vulnerable)。依據調查,臺灣扁柏的分佈區域及棲地品質在減少及下降,推論在10年或3世代內,族群數量會減少超過2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