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15日 星期二

臺灣海桐


 

  • 科別:海桐科
  • 學名:Pittosporum pentandrum (Blanco) Merr.
  • 英文名:Fragrant Pittosporum
  • 別名:七里香、臺灣七里香、臺灣海桐、雞榆、十里香
  • 型態特徵:常綠灌木或小喬木,高可達 3~5 m。樹皮灰白色,具顯著皮孔幼枝條被褐色毛。單葉互生,葉數量多且密集、螺旋狀排列,倒卵狀披針形或長橢圓形,5~11 公分長,兩端銳尖,全緣,上下兩表面都油亮,覆蓋厚層的臘質,臘質到達葉的邊緣形成鑲邊;葉脈不明顯,葉內含有揮發性的油酯,葉片揉後會發散出嗆鼻的味道,對天空看,葉脈透明、光亮。圓錐花序,頂生;雌雄異株;花小,白色,具芳香,密集,花冠徑約 0.5 公分,花瓣狹長。蒴果球形,熟時由綠轉橘紅色,兩蒴片裂開,內有扁球形紅色種子 5~6 粒,埋於黏漿中。
  • 分佈:產臺灣本島南部及蘭嶼低海拔山區或近海森林中。
  • 用途:作海岸防風林用、庭園觀賞樹及行道樹用、果枝可做為插花用材、果時可誘鳥。木材堅實細緻具有韌性,也是製作農具、刀柄與雕刻印章的好材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