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14日 星期一

樟葉槭


  • 科別:槭樹科
  • 別名:樟葉楓、飛蛾子樹、飛蛾槭、裏白槭
  • 學名:Acer albopurpurascens Hayata
    屬名Acer為該屬植物的拉丁古名,且具有銳利的意思,因其木材堅硬,早期被用來製造銳利的長釘和長矛;種名albopurpurascens (帶紫白色的),意指其枝條及葉柄帶紫色,而葉背粉白色。
  • 型態特徵:喬木,高可達 15 m,具多數分枝,枝條直立或斜上昇,小枝與嫩葉幼時均被毛,後變平滑。葉對生,長橢圓形至披針形,先端尾狀銳尖,基部鈍形或楔形,厚紙質,全緣或不明顯的波狀緣;葉面油亮暗綠色,背面粉白色;幼時及嫩葉時有柔毛;基生不明顯三出脈,於表面凹下,而於背面隆起,細脈略明顯;莖生獨立的直立小枝的葉序常呈十字對生花小,白色或淡黃色,呈頂生的繖房花序。果實為翅果,雙子狀,具扇形的翅,果連翅長 2~3 公分,翅半圓形,脈紋多數,成熟翅果由綠轉紅褐色;每室內藏種子 1 枚。
  • 分佈:特產台灣全島低至中海拔 300~1,800 公尺處,森林的邊緣或叢林內,較為常見。
  • 用途: 觀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