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16日 星期三

月橘

  • 科名:芸香科
  • 學名: Murraya paniculata (L.) Jack. var. paniculata
  • 別名: 七里香、九里香、十里香、千里山、九里山『采藥錄』、五里香『陸川』、滿山香、石松、石苓、石柃(台灣)、Kazapan(排灣)
  • 特性:常綠灌木或小喬木,株高可達 1~3 公尺樹皮灰白,老莖會有不規則縱裂紋一回單數羽狀複葉,小葉互生,葉形倒卵形或橢圓形。花序是繖房花序,花冠白色,五瓣,具濃郁香氣,花期夏到秋天。果實橢圓形,果尾尖,成熟紅色,可食,但風味不甚佳。月橘若揉搓其葉片,有濃郁類似柑橘的味道,摘一片許多「芸香科」植物的葉子,透過光線看一看,會有許多小小的透明點。像橘子、檸檬、柚子、七里香的葉子,都可以看得到。因為它們在葉子上有「油點」,因此葉子經搓揉會有香味,也是「芸香科」植物的特徵。
  • 用途:1. 盆景、庭園樹、綠籬。2.木質細緻可做為印章、農具、手杖、小刀柄3. 果實成熟可生吃或做為泡茶、煮湯類的香料,還可作藥材。
  • 分佈: 全島平野至山麓矮林內自生,被廣泛種植為庭園園藝作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