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16日 星期三

臺灣樹蘭

  • 科別:楝科
  • 學名:Aglaia elaeagnoides (A. Juss.) Benth. var. 
  • 別名:紅柴、台灣米仔蘭 
  • 特性:全株有銀白色星狀鱗屑。葉互生,羽狀複葉,對生,倒卵形或卵狀橢圓形,先端鈍或圓,基部漸狹或楔形,革質,全緣,表面有綠色鱗屑,背面有銀白色鱗屑,中肋於表面凹下而於背面隆起,側脈每邊 5~6 枚,表裏兩面均不顯著;均有銀色星狀鱗屑。花多數,雌雄異株或雜生花,綠色至淡黃色,頂生或腋生的圓錐花序,花序長 10~18 公分,密生銀色鱗屑;有多數分枝,斜上昇狀,有銀色鱗屑;花萼小,5 裂,外面有鱗屑,裂片三角形。
  • 用途:1.庭園景觀樹、行道樹:臺灣樹蘭為原生海邊之樹種,耐鹽、抗旱力均強,是極佳的海岸防風林樹種;終年常綠,結果時滿樹紅果,煞是好看,常被種為庭園景觀樹、行道樹用。2.木材用途:臺灣樹蘭的木材紅褐色,質地堅重,可做為建材、家具材、薪材用。是建築用良材,為原住民早期房屋建築常用之木材,亦可供製做各種器具。
  • 分佈:台灣生長於恒春半島,蘭嶼及綠島沿著海岸的叢林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