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16日 星期三

蘭嶼羅漢松


  • 科名:羅漢松科
  • 學名:Posocarpus costalis Presl
  • 英文名:Lanyu Podocarp
  • 別名:羅漢松
  • 特性:常綠小喬木或灌木,枝短而開展。單葉,叢生於枝端,長 5~8 公分,寬 0.8~1.2 公分,線形或線狀披針形,葉尖圓形或鈍形,邊緣稍反捲。單性花,雌雄異株;雄花葇荑狀,長約 3 公分,圓柱形,單生,無柄,基部有苞片數枚,苞片短而剛硬,近於圓形,雄蕊極多,螺旋狀排列,每雄蕊具 2 枚花粉囊;雌花單生,腋生,花柄約 0.2 公分,花托具鱗片二枚,近於相等,先端連結,長約 0.7 公分。種子長約 0.9~1 公分,橢圓形,核果狀,熟時深黑色。
  • 用途:著名盆景,園林樹種。
  • 分佈:臺灣原產僅分布蘭嶼。
保育等級描述:嚴重瀕臨絕滅(Critically Endangered)。該族群小且狹隘分布,而能繁殖成熟個體少於50株。依據以往的直接觀察,分布區域、實際占有面積或棲地品質在減少和下降,加上實際或潛在的開發破壞,推論在10年或3世代內,族群數量會減少超過80%。由於園藝觀賞價高,曾遭挖,東清灣(Tungchingwan)原有一片十分壯觀的蘭嶼羅漢天然林,約至民國七十年,全然破壞殆盡,只剩下少量殘留在陡壁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