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20日 星期日

蔓荊

  • 科別:馬鞭草科
  • 學名:Vitex rotundifolia L. f.
  • 別名:海埔姜、蔓荊實、蔓荊子、荊子、白埔姜、埔姜仔、埔荊茶、濱樁、小葡萄、單葉蔓荊、白背蔓荊
  • 特徵:半落葉蔓性灌木小枝方形全株密被白色柔毛,節上生根,莖伏生地面,可延伸數公尺,但高度通常僅數十公分;葉揉一揉有濃烈芳香,單葉,對生,倒卵形、寬卵形或橢圓形,全緣或波狀緣,長約為 2.5 公分,葉背灰白色;花序總狀,頂生在枝梢,花冠唇形,藍紫色或深藍色,雄蕊4枚,2 長 2 短,核果球形,成熟時黑色。分佈:分布於台灣全島海濱,從沙灘至岩礫灘皆有其蹤跡,族群極為龐大。
  • 用途:.食用:是夏季絕佳的清涼飲料,在夏天可以果實煮成涼茶飲用,清涼之外還有健腦、明目的額外效用。可食部位是果實及葉片,葉片曬乾,可代茶葉利用;成熟果實曬乾後,煮開水當涼茶飲用,也可解熱和治感冒。春至秋季皆可採集蔓荊的葉片。2.定砂植物:抓地力強,適合地被植物,具有水土保持的功效,也是優良的定砂植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