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19日 星期六

山漆



  • 科別:漆樹科
  • 學名:Rhus succedanca Linn.
  • 別名:樹、山賊仔、臭毛漆樹
  • 特徵:落葉喬木,小枝有黃褐色柔毛奇數羽狀複葉,互生或叢生於枝條頂端,嫩葉為淡紅色,小葉呈長橢圓披針形,側小葉幾乎接近對生,葉長約 6~12 公分,小葉全緣,葉端尖,小葉幾乎無葉柄。而臭辣樹葉對生。雌雄異株,圓錐花序,腋生,果實懸垂像整串的龍眼。陽性樹,冬季落葉前葉片變紅,為紅葉植物之一。山漆的變葉期為十二月到隔年的一月,顏色為黃色或紅色,要看日夜溫差而定,溫差大則變為紅色。分佈:臺灣全島中低海拔地區。
  • 用途:在筆墨尚未發明時,聰明的老祖先已將竹片的先端打碎,沾上漆樹之汁液來寫字。山漆果實的中果皮有蠟質可製蠟燭及肥皂;樹液可作為油漆之原料,故很早就被引用為經濟樹種,果實內含有豐富單寧(Tannin),可入藥。果實為眾多的鳥類所喜愛,亦為良好的誘鳥植物。
漆樹科山漆(木蠟樹)與相似植物芸香科賊仔樹(臭辣樹)辨別方式
  • 山漆:葉互生,小葉幾乎無葉柄。
  • 賊仔樹:葉對生,小葉葉柄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