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20日 星期日

黃荊

  • 科別:馬鞭草科
  • 學名:Vitex negundo Linn.
  • 別名:埔姜仔、埔荊茶、不驚茶、不驚經、牡荊、埔姜、埔姜仔、臺灣牡荊、七葉埔姜、黃肉埔姜、聖潔莓、聖潔樹、五指柑、山荊、黃荊子、山黃荊、布荊子、蚊仔柴、蚊菸柴
  • 特徵:落葉性灌木或小喬木,高可達 5 公尺許,小枝 4 稜方形全株幼嫩部分密生灰白色絨毛,自基部分枝。葉對生,掌狀複葉,有長柄,小葉 3~5 片,紙質淡綠色,呈橢圓狀卵形至披針形,長約 7 公分,寬約 1.2 公分,全緣或略有鋸齒,背面密生白色絨毛,搓揉有特殊香味圓錐花序,頂生,密被白毛,疏花;花小形,呈淡紫色,花萼鐘形,花冠唇形,十分淡雅;雄蕊 4 枝,2 強,子房 4 室,柱頭 2 裂。核果倒卵形,為宿存萼所包,果熟黑色。
  • 分佈:中國、印度、錫蘭、馬來西亞、熱帶非洲、臺灣。在臺灣主要分佈於低海拔 500 公尺以下之海濱或山麓。
  • 用途:莖皮可造紙及人造棉,枝條可作可供薪炭也是防蚊的燃料;可當攀緣作物的支柱,花是良好的蜜源植物;庭園景觀造景植物;藥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