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14日 星期三

翅果鐵刀木


  • 科別:蘇木科
  • 學名:Senna alata (Linn.) Roxb.
  • 英文名:Ringworm Senna、Candle Bush、Iron-knife-fruit
  • 別名:翼柄決明、翼軸決明、翼柄旃那、翅莢決明、有翅決明、對葉豆、印度黃槐、山扁豆、七金燭台
  • 型態特徵:粗狀直立灌木,幼枝和幼葉有下垂現象,帶有柔毛,大形偶數羽狀複葉,長 40~60 公分,互生,小葉 8~12 對,最下位一對剛好生長於葉軸基部而抱莖,跟其他小葉保持有顯著的距離,其他小葉長橢圓形或長橢圓狀倒卵形,長 8~12 公分,寬 3.5~4.5 公分,先端鈍或極少數凹頭狀,基部鈍而略不對稱,厚紙質,邊緣帶紅褐色,花後並延伸至葉片的先端;小葉柄短,長 0.2~0.3 公分。最頂端一對最大。秋至春季開花,花序很特別,直立於莖頂,多枝簇集,每枝約 20 公分左右,花冠鮮黃,具脫落性大笣片。莢果有翼,線形,樹姿優美顯眼,花香葉綠,是常見的觀花及觀果植物。
  • 分佈:衣索匹亞等熱帶地區(或熱帶美洲),台灣於 1909 年由田代安定氏從印度引入,復於 1967 年顧元亮氏從美國引入。常被種植為庭園觀賞樹。
  • 用途:1. 觀賞庭園樹。2. 行道樹。3.藥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