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12日 星期一

羅氏鹽膚木


  • 科名:漆樹科(Anacardiaceae)
  • 學名:Rhus javanica Linn. var. roxburghiana (DC.) Rehd. & Wilson
  • 英名:Roxburgh Sumac
  • 別名:山鹽青、埔鹽、山埔鹽、山鹽豌、鹽東花、山枯鹽、鹽霜柏、鹽膚木、賓鹽膚木、台玩鹽麩子、無翅鹽膚木、鹽東仔(台)
  • 型態特徵:落葉性小喬木,株高 3~8 公尺,多分枝,小枝直立或斜上生,被有褐色柔毛,闊展狀,皮孔紅褐色,顯著。葉互生,奇數一回羽狀複葉,長 35~50 公分;小葉 8~17,柄短或近似無柄,對生,卵狀披針形,長 10~15 公分,寬 3~4 公分,先端銳尖或漸尖,基部鈍或略圓,紙質,粗鋸齒緣表面光滑或散生褐色毛茸,背面密生褐色毛茸;側脈 5~8 對,細脈網狀,於葉背顯著;葉柄長 4~6 公分,散生毛茸;花小形,多數,雌雄異株,夏至秋季開花。果實為核果,扁球形,徑約 0.5~0.6 公分,熟時橙紅色,散生柔毛為喜好陽光的陽性樹種,在道路兩旁及崩塌地區最為常見。
  • 分佈:中國大陸、日本及韓國。台灣的 2,000 公尺以下,中、低海拔山麓叢林內,向陽開闊地十分常見,全島各地皆可見。
  • 用途:食用:果實含有乳脂狀之物質,原住民以往以之替代食鹽, 嫩葉可當救荒野菜;園景樹、誘鳥樹;木材:灰白色,質輕軟,具光澤,原住民常製器具,飾品;有時亦用燒炭,但質較輕軟,不耐燃;藥用;魯凱族人將羅氏鹽膚木應用在打獵上。將它製成木炭粉後,加水煮熱,放入硝酸及硫磺,煮至黏稠狀即是獵槍的火藥粉材料 ;其枝條上蚜蟲寄生的蟲癭為中藥的「五倍子」,富含單寧,為收斂藥及工業上之黑色染料。古時作染衣服的染料。台灣泰雅族以其煮水用於產婦用於洗淨身用,有殺菌功用;並以其葉、果為野炊時之調味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