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10日 星期一

圓滑番荔枝

  • 科別:番荔枝科
  • 學名:Annona glabra Linn.
  • 英文名:Glabrous Custardapple
  • 別名:野番荔枝、牛心果
  • 型態特徵:常綠性喬木,枝葉濃密,高可達 10 公尺以上。葉互生,革質,葉緣向正面翻翹,柄長 1.5~2.0 公分,葉片長橢圓形或廣橢圓形,基部截形或心臟形,先端突尖,長約 10~16 公分,寬約 6~9 公分,全緣,表面濃綠色,背面淡綠色,兩面光滑,葉背的葉脈明顯。花腋生,單出,下垂,花黃綠色,具短梗,彎曲;萼片 3 枚,裂片廣心臟形,背面粉綠色;花瓣分 2 輪,外花瓣心形,外側乳白色,內鮮紅色。聚生果心形,基部常彎斜外表光滑具不明顯的縱稜線數條,熟時黃綠色,果內橙黃色、乳酪色,具濃烈香氣味淡而帶酸味果實品質並不高,內含種子 120~150 粒,黃褐色,扁平如瓜子,種殼堅硬。
  • 產地:原產熱帶美洲、西印度群島,現亞洲熱帶地區常見栽培。台灣於 1930 年代引進種植。
  • 用途:用作鮮食果汁果醬釀酒用;圓滑番荔枝為番荔枝屬中最耐浸水的種因此亦為砧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