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10日 星期一

銀合歡




  • 科別:含羞草科
  • 學名:Leucaena leucocephala (Lam.) de Wit
  • 英文名:White Popinac
  • 別名:白相思子、白合歡、臭菁仔、細葉番婆樹
  • 型態特徵:不具針刺的灌木或喬木,高可達 10 公尺,樹幹通直或略彎曲,樹皮灰白或灰褐色,小樹枝帶有稜角,先端密布灰色毛茸托葉小,早落性;葉互生二回偶數羽狀複葉,小葉長橢圓形長約 1 公分,第一回羽片 4~10 對,小葉 5~20 對,線形或線狀披針形先端銳尖而有尖突,基部鈍而歪,有細柔毛,表面翠綠色,背面略帶粉白色在第一對羽片基部常有褐色的大型腺體一枚花聚生為頭狀花序頭狀花 1~3 枚生長於枝條下方的葉腋,白色果實為莢果,帶狀,直而扁平,基部漸狹而至果梗,果梗長 3 公分,果瓣內面有橫的稜條;種子 15~20 枚,狹卵形,褐色,有光澤
  • 分佈:原產於中美洲,台灣於 1640 年代由荷蘭人引進。目前已分佈全島海拔3,000公尺以下之山區、河邊、荒地、路旁,屬外來入侵種。
  • 用途:嫩莖葉作青料餵牛飼料;木材可做薪材及紙漿材,也是荒地造林的主要樹種。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