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14日 星期五

黃槿


  • 科別:錦葵科
  • 學名:Hibiscus tiliaceus Linn.
  • 英文名:Linden Hibiscus
  • 別名:粿葉樹、糕仔樹、粿葉、鹽水面頭果
  • 型態特徵:常綠大喬木,株高可達 15 公尺,樹皮灰色,纖維質,樹枝分歧。多分枝,橫向開展,幹上多萌芽枝。嫩葉及花序有柔毛,葉厚紙質,互生,具長柄,心形,全緣或有小鋸齒,葉寬可達 30 公分,葉背灰白色,掌狀脈 5~7 條,托葉早落。幾乎整年都可見零星開花,惟較集中於 2~3 月,花頂生或腋生,具小苞,花萼 5 裂,花瓣黃色 5 片呈筒狀,層層相疊,鐘狀像個羽毛球,花心暗紫色,單體雄蕊。蒴果闊卵形,6~7 月成熟,木質,種子腎形。早年在沒有塑膠袋的年代,在鄉下,黃槿那碩大的葉片,在過年時可是「炊粿」的襯底材料,既環保又有特殊香味所以又稱為「粿葉樹」。
  • 分佈:台灣全島平野及濱海地區皆有分布
  • 用途:海岸防砂、定砂、防潮、防風的優良樹種;亦可植為庭園樹,庇蔭樹或行道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